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092

为更好落实日常教学工作,提升教学管理工作质量,促进教学管理一线教师进一步熟悉本科教学相关管理规定和业务,4月30日,教务处组织召开2021春季学期教学管理研讨会暨第二次教学秘书工作会议。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各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教学秘书,教务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主持。

1.jpg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曾长淦首先致辞,他对各位教学管理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曾老师指出,《 “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发布已有一年,一年来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行动纲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常回顾各项管理规定,温故而知新。同时,希望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同心协力共探改进措施,携手提升教学管理工作质量,更好地为我校一流本科建设服务。

2.jpg

教务处各相关业务老师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体质测试管理规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及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教学任务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课程助教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考试管理规定》等最新教学管理文件进行解读,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将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并对各位老师的疑问及时回应。此外,教务处教学运行办公室相关业务老师对近期即将开展的选排课、考务管理、成绩管理等工作进行梳理,并对一些常见业务操作进行演示说明。

3

4

国合部邱琳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化发展基金(USTC Fellowship)总体情况,表示结合USTC Fellowship 平台可高效处理全校学生出境任务,改善以往根据文件申请资助的效率低下状况。国合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确保学生在境外交流中踏实做好工作。并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与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的联系,将学生交流信息及时传达给各老师。

5

参会人员围绕“成绩管理”、“学生选课”、“学籍异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教学秘书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问,教务处相关业务老师及负责人给与详细解答。

6

7

周丛照教务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真正在一线接触到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是教秘系统,教学秘书是最强大、最核心的教学管理队伍,希望每个老师在工作中能够多交流,多与教务处交流,各学院间相互交流,有问题及时反馈,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教务处正在全面梳理综合教务系统各业务功能,推动各项工作得到及时的反馈和提醒,实现教学管理工作的自动化、信息化。他强调,要加强各部门间的联系,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提高教务管理水平,形成良好教学秩序,全力做好教学服务和保障工作,推动卓越育人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