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472

2021年5月19日下午,第十三期“师说堂”系列培训之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如何上好一门课在第五教学楼5205教室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吉根林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

吉根林院长是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曾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南京师范大学精英教师奖等荣誉。

1.jpg

吉院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教学工作的认识,结合自身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和目前一些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他指出高校教师的工作职责是教学和科研,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其中教学是本职工作,搞不好教学的教师是不称职的教师。吉院长指出对待教学工作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传授知识的知识性教学,第二个层次是发展学生思维的思维性教学,第三个层次是教给学生思想的思想性教学。同时,他认为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教师教学要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

2.jpg

接下来吉院长系统介绍了教学的各个环节,明确教学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因此教学改革与创新也涉及多个方面。在教学改革中首先要知道教学的痛点(问题)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革,改革之后还要根据反馈不断进行改进。他指出教学方法要实现三大转变,即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教师要抱着做科研的态度去研究教学,这样大学教学一定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随后,吉院长对一些具体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阐释。

3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案例丰富,满足了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方面的需求,培训教师表示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