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1407

2021年9月29日下午,第十五期“师说堂”系列培训之基于“建构性教学观”的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在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秦家虎主持。

1.JPG

石礼伟教授是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贡献奖等荣誉。

2.JPG


讲座中,石教授首先提出了课堂在育人中的重要功能,教学内容和课堂思政也需要重新架构创新。教师要牢记职责和使命,明确课程思政内涵和教学创新的必要性,要做到有效教学,提高自身的教学学术能力。

关于建构性教学的具体实施,石教授提出高校要注重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坚定教学理念和目标,坚持德育为先、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研学融合、持续改进,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石教授还以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物理教研组为例,介绍了其教学内容、教学资源与具体创新举措,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设计的每个环节。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信息化教学、启发式教授、翻转课堂、分组讨论、实验演示,多位一体,全面建设创新型课堂。

最后,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感悟和体会,教师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教无止境,要在教学实践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追求教学艺术,推动教学创新,打造离学生最近的“金课”。

3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案例丰富,满足了我校教师在课堂创新和思政融入方面的需求,培训教师表示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